汇金地网
首页 技术大全 正文

煤气脱硫技术湿法的工艺流程及原理

来源:汇金地网 2024/1/11 7:10:42

目录:

煤气脱硫技术湿法的工艺流程及原理(1)

  随着保意识的不断提高,煤气脱硫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huijindi.com。其中,湿法脱硫技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其工艺流程原理十分重要。本文将详细介绍湿法脱硫技术的工艺流程和原理,以期为相关域的读者提供参考。

一、湿法脱硫技术的工艺流程

  湿法脱硫技术的工艺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煤气进入净塔:煤气首先进入净塔,净塔通常进气段、反应段和除雾段组成。进气段主要是用来分散煤气流的,反应段是用来进行脱硫反应的,除雾段则是用来去除净塔内的雾气汇 金 地 网

  2. 喷雾吸收剂:在净塔的反应段内,需要喷入一量的吸收剂。吸收剂通常是一种碱性物质,如氢氧钠(NaOH)或碳酸钙(CaCO3)。这吸收剂可以与煤气中的二氧硫(SO2)发生学反应,将其为硫酸盐(SO42-)。

  3. 硫酸盐沉淀:在净塔的反应段内,硫酸盐会与吸收剂形成沉淀,这沉淀会逐渐沉积在净塔底部的沉淀池中汇金地网。因此,需要期清理沉淀池中的硫酸盐沉淀物。

  4. 除雾:在净塔的除雾段内,需要使用一的除雾设备,如旋流器或除雾器,将净塔内的雾气去除。这样可以保证煤气的排放符合保要求。

煤气脱硫技术湿法的工艺流程及原理(2)

二、湿法脱硫技术的原理

湿法脱硫技术的原理主要是基于学反应的原理来自www.huijindi.com。具体来说,湿法脱硫技术是通过将煤气中的二氧为硫酸盐的过程来实现脱硫的。这里介绍两种常用的学反应原理。

  1. 碱性吸收剂反应原理

碱性吸收剂反应原理是指将碱性物质作为吸收剂,与煤气中的二氧硫发生反应,生成硫酸盐的过程。具体来说,反应式如下:

  SO2 + NaOH → Na2SO3 + H2O

  Na2SO3 + 1/2O2 + H2O → Na2SO4 + H2O2

  反应式中,NaOH是碱性吸收剂,SO2是煤气中的二氧硫,Na2SO3和Na2SO4分别是硫酸盐的物质,H2O和H2O2则是反应中的水分huijindi.com

  2. 碳酸盐吸收剂反应原理

  碳酸盐吸收剂反应原理是指将碳酸盐作为吸收剂,与煤气中的二氧硫发生反应,生成硫酸盐的过程。具体来说,反应式如下:

SO2 + CaCO3 + 1/2O2 + H2O → CaSO4·2H2O + CO2

反应式中,CaCO3是碳酸盐吸收剂,SO2是煤气中的二氧硫,CaSO4·2H2O是硫酸盐的物质,CO2则是反应中产生的二氧碳。

我说两句
0 条评论
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最新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做评论第一人吧!
相关文章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