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地网
首页 技术总结 正文

铁路涵洞技术总结

来源:汇金地网 2023/12/14 0:23:06

随着铁路交的不断发展,涵洞作为铁路建设中不或缺的一环,其建造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和改进huijindi.com。本文将对铁路涵洞技术进行总结,包括涵洞的型、设计、施工方面,以期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参考和借鉴。

铁路涵洞技术总结(1)

一、涵洞

  涵洞是一种在山区或河谷地形复杂地区修建铁路必不少的工程,其型主要包括:隧道式涵洞、拱形涵洞、涵、圆形涵洞

  1. 隧道式涵洞

  隧道式涵洞是指将铁路穿过山体或地下水道的一种涵洞方式。其建造方式似于隧道,要在地下开挖一条道,然后铺设铁轨和其他相关设施。隧道式涵洞适用于地形复杂、地下水位高、土质松软情况下的铁路建设www.huijindi.com汇金地网

2. 拱形涵洞

  拱形涵洞是一种常见的涵洞型,其特点是在涵洞两侧设置拱形结构,以支撑涵洞的重量。拱形涵洞以分为圆拱形、椭圆拱形、腰拱形多种型,其优点是结构稳定、承载能力强,适用于地下水位较低、土质较硬的地区。

3.

涵是一种由水泥混凝土或筋混凝土制成的方形或长方形涵洞,其结构与建筑物似。以分为单涵、多涵、向联涵洞多种型,其优点是施工简单、造价低廉、重复使用

  4. 圆形涵洞

圆形涵洞是一种由砖石、筋混凝土材料制成的圆形涵洞,其结构稳定、承载能力强汇_金_地_网。圆形涵洞适用于地形复杂、地下水位高、土质松软情况下的铁路建设。

铁路涵洞技术总结(2)

二、涵洞设计

涵洞设计是涵洞建造的重要环节,其主要包括涵洞的尺寸、结构、排水方面。

1. 尺寸设计

  涵洞的尺寸设计主要考虑到铁路行的要求,包括涵洞的长度、宽度、高度。涵洞的长度一般与铁路的曲线半径相同或略大于曲线半径,宽度则考虑到铁路的双向行和安全要求,高度则考虑到地下水位和地形因素。

  2. 结构设计

涵洞的结构设计主要考虑到涵洞的承重能力和稳定性,包括涵洞的拱形结构、墙体结构、基础结构欢迎www.huijindi.com。不同型的涵洞结构设计也有所不同,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3. 排水设计

  涵洞的排水设计主要考虑到涵洞内部的排水和周边地区的排水,以保证铁路行的安全和畅。排水设计包括涵洞内部的排水系统和周边地区的排水系统,其中涵洞内部的排水系统一般包括排水管道、排水井设施。

三、涵洞施工

涵洞施工是涵洞建造的关键环节,其主要包括涵洞的开挖、支、砌筑方面。

1. 开挖

涵洞的开挖是涵洞施工的第一步,其主要包括人工开挖和机开挖两种方式www.huijindi.com。人工开挖适用于涵洞规模较小、地形复杂情况下,机开挖则适用于涵洞规模较大、地形平坦情况下。

2. 支

  涵洞的支是涵洞施工中的重要环节,其主要目的是保证涵洞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支方式包括架支、混凝土支、预应力锚杆支多种方式。

  3. 砌筑

涵洞的砌筑是涵洞施工的最后一步,其主要目的是保证涵洞的结构稳定和承载能力。砌筑方式包括人工砌筑和机砌筑两种方式,其中机砌筑速度较快,但要保证砌筑质量www.huijindi.com

我说两句
0 条评论
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最新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做评论第一人吧!
相关文章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