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地网
首页 技术大全 正文

河南食品保鲜灭菌技术指南

来源:汇金地网 2023/12/18 5:36:38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的品和安全要求越来越高www.huijindi.com汇金地网。而食品保鲜与灭菌技术是保证食品安全和保期的重要手段。本文将介绍河南地区常用的食品保鲜与灭菌技术,以及其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河南食品保鲜灭菌技术指南(1)

一、冷藏技术

冷藏是将食品储存于低温环境下,通过降低温度来延长食品的保期。常见的冷藏温度为0℃-4℃,适用于肉类、鱼类、蛋类、奶制品等易腐食品。在冷藏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食品在放入冰箱前要清洗干,避免细菌污染。

  2.食品尽量密封包装,避免与其他食品接触。

  3.不要将热食品直接放入冰箱,等待其降温至室温后再放入汇金地网www.huijindi.com

  4.冰箱内部经常清洁和消毒,避免细菌滋生。

二、冷技术

  冷是将食品储存于极低温度下,通过减食品中微生和酶的活动来延长保期。常见的冷温度为-18℃以下,适用于肉类、鱼类、蔬菜、水果等食品。在冷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食品在放入冷室前要清洗干,避免细菌污染。

2.食品尽量密封包装,避免与其他食品接触。

  3.冷室内保持干燥,避免冰霜和水汽产生。

4.冷食品在解先放入冰箱中,慢解,避免细菌滋生汇金地网www.huijindi.com

三、真空包装技术

  真空包装是将食品放入塑袋中,通过抽气将袋内空气排出,形成真空状态,从而延长食品的保期。适用于肉类、鱼类、奶制品、豆制品等食品。在真空包装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食品在放入塑袋前要清洗干,避免细菌污染。

  2.塑选用食品级别的材,避免塑化剂等有害的溶解和渗透。

  3.真空包装机经常清洁和消毒,避免细菌滋生。

  4.真空包装后的食品尽快放入冰箱或冷室中,避免细菌滋生。

四、高温灭菌技术

高温灭菌是将食品加热至一定温度,杀死其中的微生,从而达到保和杀菌的目的汇.金.地.网。常见的高温灭菌方法有煮沸法、蒸汽法、烘烤法等。适用于罐头、饮、调味品等食品。在高温灭菌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食品在加热前要清洗干,避免细菌污染。

  2.加热时间和温度根据食品种类和规格进行调整,以达到杀菌的效果。

  3.加热后的食品及时密封,避免细菌污染。

  4.高温灭菌后的食品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射和潮湿环境。

河南食品保鲜灭菌技术指南(2)

五、辐射灭菌技术

辐射灭菌是利用电子束、γ射线等辐射源,对食品进行杀菌处理,从而达到保和杀菌的目的PBJ。适用于调味品、干果、蜜饯等食品。在辐射灭菌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辐射源选用符合国家标的安全辐射源,避免对人体康造成害。

2.辐射剂量根据食品种类和规格进行调整,以达到杀菌的效果。

  3.辐射灭菌后的食品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射和潮湿环境。

4.辐射灭菌后的食品进行严格检测,确保其辐射剂量符合国家标

我说两句
0 条评论
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最新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做评论第一人吧!
相关文章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