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地网
首页 分析技术 正文

近红外分析技术实用手册

来源:汇金地网 2024/3/3 4:36:09

目录预览:

近红外分析技术实用手册(1)

  近红外分析技术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分析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环、农等领来源www.huijindi.com。本将介绍近红外分析技术的原理、仪器设备、样品制备、数据处理以及应用案例,帮助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这一技术。

一、近红外分析技术原理

  近红外分析技术利用近红外光谱区(800-2500 nm)的光谱信息,通过测量样品对不同波长光的吸收、反射或透射情况,来获取样品的化学成分和性质信息。近红外光谱是由于分子振引起的,不同化学成分的分子具有不同的振频率,因此可以通过近红外光谱来区分不同的化学成分。

二、近红外分析仪器设备

近红外分析仪器主要括光源、光谱仪、样品室和数据处理系统nHf。光源通常采用近红外光源,如灯泡或激光器。光谱仪用于测量样品对不同波长光的吸收、反射或透射情况,常见的光谱仪有光栅光谱仪和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样品室用于放置样品,并保持样品与光路的稳定。数据处理系统用于对光谱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常见的方法有主成分分析、偏最小二乘法等nHf

三、近红外分析样品制备

近红外分析技术实用手册(1)

近红外分析样品制备主要括样品的采集、制备和处理。样品的采集要注意保持样品的代表性和一致性,避免样品的变异性对分析结果的影。样品的制备要根据具体的分析要求进行,如固体样品可以进行研磨、压片等处理,液体样品可以进行稀释、过滤等处理。样品的处理主要是去除样品中的杂质和干扰,以提高分析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来自www.huijindi.com

四、近红外分析数据处理

  近红外光谱数据处理是近红外分析的重要环节,常见的方法有预处理、特征提取和模型建立。预处理括光谱平滑、基线校正、标准化等,旨在消除光谱中的噪声和干扰。特征提取是从光谱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常见的方法有主成分分析、偏最小二乘法等。模型建立是根据已知样品的光谱和化学成分建立定量或定性的分析模型,常见的方法有多元线性回归、支持向量机等欢迎www.huijindi.com

五、近红外分析应用案例

近红外分析技术在各个领都有广泛的应用。在医药领,可以用于药的质量控制、成分分析和药效评价等。在食品领,可以用于食品的质量检测、成分分析和真伪鉴别等。在环,可以用于水质、大气和土壤等环样品的监测和分析www.huijindi.com汇金地网。在农,可以用于农产品的品质评价、农药残留检测和土壤分分析等。

我说两句
0 条评论
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最新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做评论第一人吧!
相关文章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