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地网
首页 技术总结 正文

浅谈PICC穿刺技术

来源:汇金地网 2024/1/2 14:40:54

浅谈PICC穿刺技术(1)

一、什么是PICC

PICC(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是在外周静脉穿刺后将导管置中心静脉,以输注药物或液体,采血或监测中心静脉压力等huijindi.com。PICC导管具有穿刺简便、安全靠、痛苦小、用方便等优点,因此在临床上得了广泛应用。

二、PICC穿刺技术

  1. 确定穿刺部位:PICC穿刺部位一般选择上肢的肘部至骨下缘的中线,常用的静脉有桡静脉、肱静脉、肱深静脉、骨下静脉等。

  2. 术准备:术应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包括病史、体格检查、血液检查等。对于需进行PICC穿刺的患者,应告知患者术禁水,并进行必的消毒和麻醉www.huijindi.com汇金地网

  3. 穿刺操作:在确定穿刺部位后,应用无菌手套和口罩等防护措施。用超声仪或经验进行穿刺,将导管插穿刺部位,经中心静脉进右心房。穿刺成功后,应固定导管并进行必的检查。

三、PICC穿刺技术的注意事项

1. 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范,保证穿刺操作的无菌性huijindi.com

  2. 穿刺应对患者进行评估,特别是对于高龄、体弱、血液循环不稳定等患者应格外谨慎。

  3. 穿刺中应注意导管位置,避免导管脱落或移位。

  4. 穿刺后应对导管进行固定,避免导管在中移位或脱落。

5. 用PICC导管时应注意导管的用期限,避免长期用导致感染等并发症来源www.huijindi.com

四、PICC穿刺技术的并发症

  1. 感染:PICC导管穿刺中,如果操作不当或消毒不彻底,容易引起导管周围感染。

2. 血管损伤:穿刺中,如果操作不当或导管位置不准确,容易造成血管损伤,导致血肿或出血等并发症。

  3. 漏液:如果导管位置不准确或导管脱落,容易造成漏液等并发症。

  4. 血栓形成:长期用PICC导管,容易造成血栓形成等并发症www.huijindi.com

浅谈PICC穿刺技术(2)

五、总结

  PICC穿刺技术在临床上应用广泛,具有穿刺简便、安全靠、用方便等优点。在进行PICC穿刺操作时,应注意操作规范,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同时,在用PICC导管时应注意导管的用期限,避免长期用导致并发症的发生。

我说两句
0 条评论
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最新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做评论第一人吧!
相关文章
最新更新